close
        話說劉備、關羽、張飛三兄弟準備自己創業當頭家,於是找到事業有成的東漢魏國公司大頭家兼CEO曹操請教創業之道。

  曹操看著這三個雄心勃勃的年輕人問︰你們有多少資本呢?

  劉備老實回答︰“三兄弟的老本總共就5萬元。”曹操言道︰“5萬也是小本創業嘛,年輕人創業應該鼓勵,你們準備開個哪種形式的公司呢?”

  劉備心想,5萬塊錢,我去工商局辦個個體戶不就得了,開哪種形式的公司,難道還有講究不成?於是謙虛地說︰“就是沒拿定主意,所以特來向曹總請教。”

  曹操笑著說︰“說到創業,選擇創辦哪種形式的公司就是門學問。目前,像你們這樣個人創業可以選擇的主要有以下三種模式︰個人獨資企業、合伙企業和有限責任公司。”

  曹操邊說邊從身後拿新版的公司法,“你們拿去研究研究,每種企業的優劣勢一目了然。”劉備看完,心想,果真是大有講究﹗既然是兄弟三人創業,能選擇的只能是合伙企業和有限責任公司。

  曹操接著說︰“合伙企業嘛,最大的好處就是註冊手續簡單且稅收低,對註冊資本要求也不高,但缺點在於要承擔無限連帶責任,也就是說,一旦經營不善,你們三兄弟就可能傾家蕩產。要做大事業,我建議選擇有限責任公司。有限責任公司最大的好處是你們承擔的責任是有限的,也就是說,即使公司破產了,也只是以你們的投資為限,不會牽連到你們的其他財產,不過,它的缺點是申辦手續較複雜,稅收負擔較重,公司除繳納企業所得稅外,股東分紅還要繳納個人所得稅。”

  想到三兄弟的實際情況,劉備為求保險,寧願多交一點稅,決定註冊一個有限責任公司。

  曹操接著又提了個建議︰“新公司法規定,現下成立有限責任公司可以分期付款,可以首付20%,但不得低於3萬元,其餘部分可以在兩年內補足,你們現下只有5萬元的現金,但為了讓公司擁有更高的資信度,最好成立一家註冊資本25萬元的公司,你可以先出5萬元,公司成立之後兩年內再分期繳清余下的20萬元。但同時你還是要在25萬元的範圍內承擔公司債務。”劉備心想,花5萬成立25萬的公司,聽起來要有面子得多,就這么定了。於是起身告辭。

  送走三兄弟,曹操若有所思地躺了一會,抓起電話,把張遼叫來,對他說︰“劉備這人野心不小,替我盯緊點……”
----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ger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