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人眼中的台灣 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電腦保全專家組成的「公民實驗室」(Citizen Lab)2日揭露,網路拍賣龍頭eBay旗下網路通訊公司Skype的中國大陸夥伴TOM Online一直在監控用戶在的文字聊天紀錄,凡使用到中共認為「有礙」字眼的通訊,如「台獨」、「六四」、「法輪功」,都在監控並儲存之列。Skype承認TOM Online有此動作,只是目前尚無證據顯示這些資料是否曾轉給北京當局。

「公民實驗室」報告說,被儲存的信息包含使用到「共產黨」、「法輪功」、「胡錦濤」、「台灣獨立」、「溫家寶」、「六四」等關鍵字的聊天文字紀錄,而且連「地震」、「奶粉」等字眼也在監控範圍內。

報導說,Tom-Skype濾取這些字詞,並記錄使用這些字詞的客戶的姓名、地址等個資,只要一個名字,就能追出名字發出的所有信息,以及曾從這名字收到信息的所有用戶。

報告說,證據顯示,Tom-Skype審查並封鎖含有敏感關鍵字的聊天信息,並且可有目標更明確的監控對象。

報告未提中國政府在TOM Online的監控中扮演什麼角色,但專家說,當局如果想透過該公司的伺服器獲取相關資料,應該是輕而易舉的。

Skype總裁席維曼聲明表示,TOM Online「就像中國所有通訊業者,建立了符合當地法律和管制的程序,這些管制包括監控並封鎖使用中國當局認為有礙的字眼的信息」。

席維曼表示,中國有思想檢查制度,而且中國政府多年來一直在監控國內外的通訊,這已經是常識。中國政府這套監控,一般叫做「萬里防火長城」。

席維曼表示,2006年4月,Skype已承認TOM-Skype「操作一套篩檢器,能阻斷聊天信息裡某些字詞」,並將不適當的信息「丟棄,無法顯示,也無法傳到任何地方」。

不過,TOM Online的合同不包含上傳和儲存特定字詞,Skype正在了解為什麼約定改變了。

TOM集團發表聲明說,身為中國企業,公司的業務經營遵守中國的法規和條例。

【聯合晚報╱國際新聞組╱綜合報導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ger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