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式燒烤 
你可以想像祥和又美麗的寶島台灣曾經在80年代發生了全世界規模最大的「多氯聯苯中毒悲劇」嗎?全國超過二千多位住在彰化、台中地區的民眾被「多氯聯苯」所污染並禍延子孫。

1979年,彰化油脂工廠在米糠油加工除色、除臭的過程中,使用多氯聯苯(PCBs)為熱媒,其加熱管線因熱脹冷縮而產生裂縫,致使多氯聯苯從管線中滲漏出來而污染到米糠油。在彰化、台中、苗栗、新竹爆發,有二千多人受害,十八年後第二代也居然有六成是「可樂兒」,影響非常深遠,一位患者的老母、妻子,及三個小孩都是受害者,三代都深受其害。

多氯聯苯是人類發明的有毒化合物,安定性高,要加熱到攝氏 800 度才能分解,且抗酸、耐鹼、難溶於水,所以是一種相當穩定又好用的絕緣體。早期的多氯聯苯被用在電容器、變壓器、可塑劑、潤滑油、農藥效力延長劑、木材防腐劑、油墨、防火材料等。

但是優點也是缺點,只溶於脂肪的「多氯聯苯」卻無法完全自體內排出。食用之後,對免疫系統、肝臟、荷爾蒙分泌造成重大影響,患者因慢性肝病死亡及皮膚發生氯瘡持續排膿、生殖器官也會糜爛生瘡,而多氯聯苯的一個「多氯夫喃」結構與世紀之毒:「載奧辛」相似,有致癌性。
        
「多氯聯苯」進入體內儲存於體脂肪組織(肝、腸、卵等內臟),時間可長達一輩子,亦可能經過食物鏈再傳染給下一位受害者。在早期環保意識尚未抬頭之際,「多氯聯苯」常常被排入河川湖泊,在水中被魚蝦貝類等生物攝取,留在脂肪組織中,直到被大型動物吃下後,才又重新分布到該動物油脂較多的部位。多氯聯苯當然也會隨著空氣和土壤,飄過大陸,遠渡重洋,污染全世界。

所以,愛護地球環境是我們應該徹底做到的事。多瞭解哪些物質會危害環境,建立應有的知識,以便提高警覺。畢竟台灣是我們大家的家,應該一同保護的家園。

不要因為人為的疏忽再次發生社會悲劇!拜託~

 
P.S.1.多氯聯苯 (AROCLOR)別名: (1) PCB. (2) PCBs、分子式: C12-H4-Cl6、CAS化學註冊號碼: 12767-79-2。
P.S.2.可樂兒:多氯聯苯若由孕婦吸收,可經胎盤,或乳汁導致早期流產、畸胎、嬰兒中毒(美國新生兒缺陷基金會發表)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ger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