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放射物被當廢鐵 輻射防護網漏洞

金融海嘯險些衝垮我國輻射安全防護網!受金融風暴影響,國內不少廠商宣布暫時停業或倒閉,意外掀起工業用放射性物質或設備棄置潮。原子能委員會最近稽查發現,多家廠商歇業或停業後,任憑輻射源或放射性設備棄置在廢棄廠房內,甚至成為法拍品。

為防堵放射性物質或設備棄置風潮擴大,危及公眾安全,原能會加強列管放射性物質動態申報管制,要求業者必須定期申報,近期內並派員全面「盤點」分散各縣市的X光機等放射性設備。

原能會強調,放射性設備即使被棄置,只要不插電、就不會造成輻射曝露,「我們比較擔心的是,放射性物質(輻射源)被當成廢鐵賣掉或被棄置後,有人不慎撿拾,受到輻射傷害。」

原能會輻射防護處官員指出,金融海嘯爆發之前,業者上網申報還算正常,但今年初開始,陸續有業者未依規定上網申報,多數是已經倒閉歇業或是暫停營業。

這些廠商包括高雄市政商名人朱安雄家族經營的振安鋼鐵,以及力霸集團的嘉新食品。官員指出,已歇業的振安鋼鐵多達九台X光測厚儀棄置廠房內;位於台北縣的禾申堡公司也有一台X光膜厚機棄置在空廠房內。此外,持有氪八十五輻射源的萬有紙廠和華富塑膠公司也因暫停營業,逾期未上網申報。

較特殊的是,嘉新食品因歇業廠房被桃園地方法院查封拍賣,連同該公司持有的五枚鈷六十射源(造成輻射鋼筋汙染的輻射源)也被法院列入法拍品,創放射性物質遭法院拍賣的罕例。原能會已通知桃園地方法院和債權銀行,若有人得標,點交時應告知對方必須依法向該會申報。

依《游離輻射防護法》規定,放射性物質或設備若未依法申報,將處十萬元到五十萬元罰款。但原能會表示,廠商若已倒閉,非但罰不到業者,連回收處理費用也要由政府埋單。

中國電子報  更新日期:2009/03/31 03:25 李宗祐/台北報導 (http://news.chinatimes.com/2007Cti/2007Cti-News/2007Cti-News-Content/0,4521,5030281+112009033100116,00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ger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