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鯨魚,地球上體型最大的哺乳動物,也是智慧的象徵!海豚小而靈敏,鯨魚大而敦厚,兩者一樣聰明、一樣討人喜歡。

誰可以在黑暗無光的深海裡,遨遊整個一望無際的海洋?連人類都需要電子導航系統才能飛越各大洲,但鯨魚卻可以靠著自己的天性,遨遊各大洋之間。

如果鯨魚是為了略食而離岸邊太近而擱淺,那麼他們的聲納系統為何在進食的時候「失效」?
蝙蝠也是使用聲納系統的動物之一,為何他們就不會因為略食而「墜機」或「撞壁」呢?想必是有外力介入,干擾了鯨魚的聲納系統,而導致鯨魚「迷航」。

想想吧!海裡面誰會主動干擾鯨魚本身的聲納導航系統呢?

或許「海軍」可以給些意見。軍艦、潛水艇都是靠著雷達及聲納而導航。誰能夠保證他們每天在海面上(海底下)出任務時,不會搗蛋?當過兵的人都有被「長官」、「學長」惡搞的時候,不會說話的動物,當然也是可憐的受害者之一。

因為水下的異常聲響,例如潛艦的聲納、水雷的爆炸、導致鯨魚受到驚嚇。

要不然就是有些惡劣的漁民,利用火藥來「炸魚」(讓魚群因突然的爆炸聲響而暈眩),大肆補殺。

「聖嬰」、「反聖嬰」或「溫室效應」有關?別傻了,還給「長時間」觀察研究,等到報告出來,鯨魚早就死光光啦!


世界上所有的動物不會做出自殺的動作,只有憂鬱的人類才會。


p.s. 魚因為不會說話而不能關心他人,人可以說話卻不願關心他人。多一份關心,少一份傷心,別讓孤獨的人走上絕路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東海岸大「鯨」奇 27尾鯨鯊「迷網」   記者(羅紹平、吳淑君、范振和  20080126)  

元旦迄今,東部海域不斷有鯨鯊闖入定置漁網受困,數量已達廿七尾,數量之多歷年僅見;長期研究並搶救鯨鯊的海洋大學教授莊守正說:「相當異常」。

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研究所教授莊守正表示,以往每年三至六月是鯨鯊洄游台灣東部海域高峰期,今年為何提前在一月出現?原因仍待了解。

至於鯨鯊誤闖定置網,以往元月單月大多是多為個位數,今年東部海域已發現廿七尾鯨鯊誤闖,是過去兩倍以上。

研究鯨鯊生態的海大博士班研究生徐華遜說,為搶救這些鯨鯊,近一個月來,研究團隊在東海岸南北穿梭,「有時上午還在宜蘭,中午就飆到台東」,最高紀錄一天搶救三尾。他研判,這些鯨鯊都是為了覓食而誤闖定置網。

徐華遜指出,鯨鯊生性溫馴,但放生過程中,人一旦被尾鰭打到,不死也是半掉命;搶救鯨鯊最怕牠受到驚擾,一旦受驚,劇烈掙扎恐會傷到鯨鯊脊柱,因此不能讓牠離水太遠,這時只得下海,最近寒流來襲,整個人泡在海水裡,「凍得頭皮發麻」。

標放的鯨鯊體長都在四、五公尺左右,屬未成年的鯨鯊,相當人類七至九歲;莊守正表示,鯨鯊一胎可產兩、三百尾小鯊,成年鯨鯊少見成群活動,最近東部海域頻見小鯨鯊受困,他懷疑可能是同一家族,因幼鯊獵捕食物經驗不豐,加上魚源枯竭,為追逐食物,才會不斷闖入定置網受困。

至於提前在東部海岸頻頻現蹤,是否與聖嬰、反聖嬰或溫室效應有關,還須長時間觀察研究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----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ger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